车探网

发动机异响有什么特征?

总感觉我的车子的发动机有异响,但又不确定是不是异响,请问发动机异响一般有什么特征?

周景彰
【专家】周景彰
熟悉擅长福田的各个车型
+ 提问
最佳答案

(一)发动机工作温度的影响 1.发动机温度影响配合间隙 众所周知,发动机制造材料的不同,自然各种材料热膨胀系数也不一样,随温度的变化,各处的配合间隙也会发生变化,所以使异响随温度变化而变化。

(二)发动机转速变化对异响的影响 发动机有异响随转速变化的特点,可以帮助我们及时捕捉异响,并判断异响部位。发动机工作时,曲轴连杆机构零件由于加速运动后会产生较强的惯性,因此在急加速之后、紧接着再急减速,曲柄连杆机构由于惯性运行,此时响声强度最大。利用这种特性,既可早期发现曲轴连杆机构零件的异响,还可以分辨柴油机是燃烧敲缸还是机械敲缸。

(三)发动机负荷对异响的影响 发动机曲炳连杆机构零件发出的响声一般随负荷增大而增强。

1063
吴俊天
【专家】吴俊天
熟悉擅长丰田的各个车型
+ 提问

准确确定发动机内部异响的原因,具有一定难度,因为在同一台发动机上,不同性质的故障产生的异响有一定的相似性;而在不同的发动机上,同样性质的故障产生的异响又不一样。另外,发动机工作时,正常声响会与异响混杂在一起,更何况,车辆发动机的型号多种多样。然而,只要充分理解发动机各种不同性质异响产生的原因,熟悉掌握各种不同性质的异响发声部位、特征、出现时机和变化规律,注意积累经验,还是可以准确判断与确定异响的性质、部位和原因的。

374

发动机汽缸内的异响可归纳为活塞敲缸声、活塞销敲击声、活塞顶撞击缸盖声、活塞顶撞击声、活塞环敲击声、气门敲击声及汽缸爆震声等几种。

417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