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到哪里

解答(3)收藏
李嘉致
【认证专家】李嘉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方法:

1、真正大行其道的是能量密度最高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如比亚迪大力鼓吹的磷酸铁锂电池。值得指出的是,比亚迪并未提供电池回收的技术手段;

2、至于燃料电池,据称丰田已经拥有了回收手段,但在我国短期内不存在商业化的可能,因此,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难题。就算只考虑锂电池,电池种类也不少,导致回收的技术路线相当复杂;

3、电池必须先进行预处理,包括放电、拆解、粉碎、分选。拆解之后的塑料和金属壳体可以回收,但代价高昂:因为残余电压仍然高达数百伏(不包括18650电池),有一定危险;电池壳体为了安全需要,封装为不可自拆卸的形式,打开颇费功夫。就预处理环节而言,肯定是赔本买卖。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蒋翰林
【认证专家】蒋翰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通常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使用寿命是10-15年,充电频率是影响电池寿命的重要原因。对充电频率较高的公共汽车或出租车来说,电池的寿命只有4年,家用汽车一般在10年左右。随着需要处理的废旧锂电池越来越多,政府也开始出台政策对行业进行规范。今年3月欧盟已经签署了一份关于创新产业的新政策——“从电动车到回收:良性循环”,要求厂商和各国相关政府对电动汽车废旧电池进行循环利用。

周皓君
【高级专家】周皓君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问他

为推进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工信部制定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暂行规定》,自2018年8月1日起施行。文件要求建立"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对动力蓄电池生产、销售、使用、报废、回收、利用等全过程进行信息采集,对各环节主体履行回收利用责任情况实施监测。 以下为全文: 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暂行规定 第一条 按照《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工信部联节〔2018〕43号)要求,建立"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以下简称溯源管理平台),对动力蓄电池生产、销售、使用、报废、回收、利用等全过程进行信息采集,对各环节主体履行回收利用责任情况实施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