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汽车排量和油耗是什么关系

解答(3)收藏
殷星文
【认证专家】殷星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汽车排量与汽车耗油的关系:

1、通常我们都认为,发动机排量就决定了汽车的耗油量在一般情况下可以这样看不过如果准确地说,发动机排量只是反映了发动机的特性而整车的耗油量与其是有一定区别的;

2、从相对意义上说,汽车排量的大小,与耗油量的大小并不构成正比例关系,比如同是4升排量的轿车,耗油量不一定是相等的。但是从绝对意义上说,大排量的车肯定比低排量车耗油多。比如同在百公里内,一辆4升排量的轿车,绝对比1升排量的轿车耗油多;

3、从一般意义上来说,汽车发动机的压缩比越大,热效率也就越高,车子也就越省油。但是,我国目前市场上提供的汽油,最高只是97号的,而10.0以上压缩比的汽油发动机则需要98号以上的汽油。由于国内无高标号油可供高压缩比车子使用,于是就形成了高压缩比的进口汽车用低标号油的普遍现象,进而出现要么车子发抖或熄火,要么用手工调整发动机有关参数,以牺牲油量来“避免”车子趴窝的现象。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伍兴生
【认证专家】伍兴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1、排量越大汽车油耗越高,越费油;

2、大部分的车辆都是这样的,但也不是一概而论的;

3、一般丰田的技术就比较省油,比如锐志的2.5升的就相当与一般2.0车的油耗。

朱金鹏
【认证专家】朱金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1、排量越大的车子,油耗也越高;

2、油耗和排量之间的关系不只是这么简单,很多消费者在购车时也存在误区,仅仅将眼光锁定排量;

3、汽车油耗除了和排量大小有关之外,汽车的外形、自重及发动机技术等也是影响油耗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