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机油型号5w-40表示什么意思

解答(3)收藏
朱伟祺
【认证专家】朱伟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机油型号5w-40表示:

1、润滑油的黏度多使用SAE等级别标识,SAE是英文“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的缩写;

2、例如:SAE15W-40、SAE5W-40,“W”表示winter(冬季),其前面的数字越小说明机油的低温流动性越好,代表可供使用的环境温度越低,在冷启动时对发动机的保护能力越好;“W”后面(一横后面)的数字则是机油耐高温性的指标,数值越大说明机油在高温下的保护性能越好;

3、根据环境 地区 季节 气候选用不同粘度的机油 例如冬季使用0w-40 夏季选择 5w-40 的机油 按自己当地的情况选择。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常璐墨
【认证专家】常璐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w代表冬季用油。5代表的是低温流动性。越低越好。40代表的是高温粘度越高对发动机工作效果越好

韩坦康
【认证专家】韩坦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5W-40就是它的SAE标准粘度值:

这个粘度值首先表示这个机油是复级润滑油(现在民用领域已经基本没有单级润滑油了),W代表WINTER冬天,W前面的数字是代表倾点温度,简单来说就是结冰点温度。

5W的机油对应的结冰点温度是-30℃,其它常见的0W是-35℃,15W是-20℃。

W后面的数字代表机油在100℃时的运动粘度,数值越高说明粘度越高。

40代表100摄氏度时运动粘度标准为12.5mm2/s到16.3mm2/s之间,绝对不是某些坊间说法所称可以在40℃之下使用。要知道,发动机运转时的温度不一定是取决于环境气温的,长时间高转行车发动机温度轻易就可以到达100℃,可我们目前还没有100标号的润滑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