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越野车鼓式刹车好吗

解答(3)收藏
常璐墨
【认证专家】常璐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鼓刹优缺点:

1、鼓式刹车可以算得上最早的刹车系统,装在汽车上已经有接近一百年历史了。所谓“鼓”就是制动鼓,它安装在车轮上并随车轮一起转动。制动鼓里边安装有专用刹车片。在有刹车动作发生时,刹车分泵活塞会推动刹车片向外与制动鼓产生摩擦,达到制动的目的;

2、优点:在于在获得相同的刹车力矩情况下,刹车鼓的直径要比盘式刹车的刹车碟直径小得多。大型货车,大型客车及其它大型车辆需要的刹车力矩极大,而轮毂内的空间非常有限,所以它们的刹车系统一般都采用鼓式刹车。另外,鼓式刹车结构简单,制造成本较低,而且容易安装手刹车机构。所以鼓式刹车在低挡前轮驱动小型汽车的后轮上应用得也非常多;

3、缺点:鼓式刹车最大的缺点是散热差。由于制动工作机构是封闭在制动鼓内的,所以在连续重刹车之后热量无法快速散掉。另外由于鼓式刹车的制动动作是刹车片往外“顶”,而制动鼓在受热膨胀之后与刹车片的接触面会变小,影响制动效率。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向志行
【认证专家】向志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鼓刹制动力相对碟刹差一点,散热能力差一些,但是防水能力比碟刹好。碟刹制动力更强,散热也更好,但是涉水后制动力下降很大。现代汽车已经普遍采用跌刹了,毕竟优点还是比较多的。但是有很多越野车还是采用前盘后鼓的制动器分配方式(比如捍马),这样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制动力,一般轿车或跑车采用四轮碟刹。

魏嘉慕
【认证专家】魏嘉慕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鼓刹优点:结构简单,制造成本较低,制动力大,尤其适合大型汽车。

缺点:刹车鼓与刹车片的接触面大,散热差而影响刹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