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什么是发动机制动减速

解答(3)收藏
赛力克
【认证专家】赛力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所谓的“发动机制动”,是指利用发动机产生的阻力来有效地控制转速,“降挡”和“缓进”这两种措施都可以实现利用发动机阻力来控制转速:

1、松油门法:一般用于公路或国道,即当行驶速度较高时,如检测到前方车流较大时,需要减速或避让,则可以采取这种方式(前提当然是要带挡滑行)。其优点是避免频繁换挡,减少驾驶员疲劳,节省燃油,提高车辆的经济性;

2、降挡方式:指车辆在下坡或连续下坡时进入较低挡位,为了控制车速的行驶方式,以此来控制车速的驾驶方式,是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常运用的一种驾驶方法,因为在下坡时长时间使用制动器会使制动片、刹车盘的温度急剧升高,温度越高制动效果越差,甚至会有刹车失灵的危险;

3、使用这种方法可以更好地控制车速,减少制动片磨损时间,延长制动系统的使用寿命,当然,最重要的是提高行车安全性,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杨德本
【认证专家】杨德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发动机制动,利用发动机制动是指抬起油门踏板,但不要轻敲离合器,利用发动机产生的压缩行程产生的压缩阻力、内摩擦和进排气阻力对驱动轮形成制动作用。

钟鸿云
【认证专家】钟鸿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就是利用发动机来控制汽车的加速度,如下一个巨大的斜坡,空气块滑行,惯性使汽车能够加速到60公里,但如果你挂上二挡下坡,汽车只能加速到30公里,这就是发动机的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