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汽车撞人后是否先垫钱

解答(3)收藏
苑经义
【认证专家】苑经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开车撞人是否先垫医药费要看交警的责任认定情况而定:

1、交通事故中开车方负全责或主责的,应先垫钱治疗,伤者出院后计算医疗费、误工费、生活费等费用,负全责的全赔,缴纳了交强险的由保险公司赔付保额,超过保额的部分由责任人赔付;负主责的,双方协商划定责任比例赔偿,不能协商解决的,通过民诉解决。其中交了交强险的,按交强险的保险赔付额由保险公司赔付保额,超过保额的部分由责任人赔付;

2、交通事故中开车方负次责的,按责任大小先支付少部分医疗费,出院结账后再协商解决。其中交了交强险的,由保险公司赔付保额,超过保额的部分由责任人赔付;

3、无责任的,不用理会对方。 如高速路上撞人的不负责任。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令烨熠
【认证专家】令烨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首先,从法律层面上,并未规定肇事者有先行垫付的义务,对于交警也只有对事故责任判定的权力,关于赔偿的问题交警说了不算,交警只能组织双方的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就只能由法院判决,因此在判决前任何的支付都是肇事者自己自愿。

孔鸿晖
【高级专家】孔鸿晖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问他

从法律上讲,可以由伤者自行垫付,治疗结束后根据责任认定情况由保险公司报销。但情理上,肇事方应先垫付,留好票据,然后依票据去保险公司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