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刚洗过车踩刹车有异响怎么回事

解答(3)收藏
蒋奇致
【认证专家】蒋奇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洗车后刹车会产生异响,很正常的现象:

1、制动盘是钢件,制动摩擦片中也含有钢铁成分。洗车后,制动盘与制动摩擦片表面都会被水浸湿,生锈就成为必然。停车后会拉上手刹,此时制动摩擦片是夹紧制动盘的,生锈后两者会粘连在一起。当汽车松开手刹准备起步时,因为生锈后的粘连,制动摩擦片粘在制动盘表面无法回位,此时汽车开始起步,在车轮转动力作用下,制动摩擦片与制动盘的粘连被强行撕开,同时发出“呯”的一声响声。在幽暗的地下车库,胆小的人会被这”呯“的一声吓一跳;

2、洗车后,整个制动盘出现生锈现象,这个是必然。生锈的表面,缺少摩擦力,于是在制动时感觉有打滑现象。因为锈层其实是很薄的,持续踩住制动踏板实施制动,在制动摩擦片与制动盘的摩擦作用中,锈层很快就会被磨掉,盘式制动器的制动作用恢复正常;

3、因为制动作用,钢制的制动盘表面总是被磨得很光亮,遇水很快就会生锈。如果不洗车,空气中的水分很少的,生锈的速度则要慢得多,因此不会感觉到不正常。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吕鹏
【认证专家】吕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汽车刹车片在汽车轮毂上的刹车盘旁边,洗车后因为刹车片上有水所以踩刹车会有异响,稍微会影响制动能力,但是跑一会水就会干,也就没有什么影响了。刹车的工作原理主要是来自摩擦,利用刹车片与刹车碟(鼓)及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将车辆行进的动能转换成摩擦後的热能,将车子停下来。一套良好有效率的刹车系统必须能提供稳定、足够、可控制的刹车力,并且具有良好的液压传递及散热能力,以确保驾驶人从刹车踏板所施的力能充分有效的传到总泵及各分泵,及避免高热所导致的液压失效及刹车衰退。

李嘉
【认证专家】李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这个一般是正常的,洗车后,车的温度会降低, 刹车盘会很快生成一层氧化物,这些都是响声的来源,都是正常的 踩几脚刹车就可以了刹车吱吱响的最常见原因是刹车皮磨薄了,刹车鼓与车辆直接接触,金属之间的摩擦,肯定就出响声了。如果是刹车皮薄了,告警指示灯应该亮起,但有时不到设定的极限也不亮灯。如果检查后刹车皮没问题,那就正常驾驶吧,没有问题。刹车响很正常,潮湿,偏杀,刹车盘有刹车印,某个刹车分泵不归位,解决方法,勤保养刹车分泵,一般长时间有水接触之后,就拆开打打黄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