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轮辋和轮毂的区别是

解答(3)收藏
龙伟彦
【认证专家】龙伟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轮辋和轮毂的区别:

1、轮辋是车轮中固定安装轮胎的部件,轮毂是连接车轮和车轴的负责轮胎和车轴之间承受负荷的旋转组件。轮辐是支撑轮辋和轮毂的部分;

2、轮毂:我们说的是汽车车轮上的中间那部分,就是去掉轮胎,中间的金属部分。轿车一般用铝合金的,也有低配或者老爷车用的是钢轮;

3、我们常见的轮毂都是一体的,在专业描述上将其分成三个部分:轮辋,轮毂的外面一圈;轮辐,轮毂中间有柱状体或者网状的那部分;轮盘(安装盘),轮毂中心部位,就是装螺丝的那块区域;

4、这只是为了在生产过程中为了生产方便而制定的名称。没有什么特殊意义,所以一般的人不了解也没有问题的。因为常见的轮毂是一体的,当然也有分体的轮毂。我们叫两片轮或者三片轮,它是将轮毂的轮辋和轮辐分开来生产的,然后用螺丝等方法紧固的。它多见于国外的改装轮市场。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王永年
【认证专家】王永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轮毂俗称:轴头,用来安装轮辋的,上面螺丝,另有刹车锅或刹车盘轮。辋俗称:轮胎锅子,轮胎装在轮辋上充气以后成为一体。说得容易理解一点,轮辋是轮子金属部分最外面的那圈。而轮毂正好相反,它是轮子金属部分最里面的那圈。还有人这么解释轮辋,又叫轮胎锅子轮胎装在轮辋上充气以后成为一体。轮毂又叫轴头,用来安装轮辋的。

岳文耀
【认证专家】岳文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在机车轮对上,轮辋是对整体轮对说的,也就是轮对的用来磨耗的那部分,也就是指分体轮的轮箍。轮毂是指轮对轴孔与轮辐中间的过渡部分。当轮毂的受力面在中心参考面以内,此轮箍就是负值轮毂。负值轮毂的好处在于加宽了轮间距,可以给车辆提供更好的稳定性,同时也能够更好的发挥高性能轮胎的侧向支撑能力。但是,负值轮毂一般会突出在车身外部,会造成一定额外的空气阻力,也比较容易刮蹭到其他外部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