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汽车制动器的作用是什么

解答(3)收藏
周奇迈
【认证专家】周奇迈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汽车制动器就是刹车。制动器分为行车制动器(脚刹)、驻车制动器(手刹)。具体使用方法和作用为:

1、在行车过程中,一般采用行车制动(脚刹),在前进过程中也可以起到减速的作用,不仅仅是使车辆保持不动。如果行车制动器失效,则使用驻车制动器;

2、当车辆停稳后,必须使用驻车制动器(手刹),防止车辆出现前滑和后溜的情况;

3、一般停车后除使用驻车制动外,上坡的要挂在一挡(防止后溜),下坡的要将挡位挂倒挡(防止前滑)。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令烨熠
【认证专家】令烨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为了使行驶中的汽车减速甚至停车,保持下坡时汽车的速度稳定,并使停车后的汽车保持不动,这些作用统称为制动。鼓式制动器根据其结构都不同,又分为:双向自增力蹄式制动器、双领蹄式制动器、领从蹄式制动器、双从蹄式制动器。其制动效能依次降低,最低是盘式制动器;但制动效能稳定性却是依次增高,盘式制动器最高。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盘式制动器被普遍使用。但由于为了提高其制动效能而必须加制动增力系统,使其造价较高,故低端车一般还是使用前盘后鼓式。

魏嘉慕
【认证专家】魏嘉慕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汽车制动器最直接就是在行车过程中起到减速和刹车的作用。汽车制动器是汽车的制动装置,汽车所用的制动器几乎都是摩擦式的,可分为鼓式和盘式两大类。鼓式制动器摩擦副中的旋转元件为制动鼓,其工作表面为圆柱面;盘式制动器的旋转元件则为旋转的制动盘,以端面为工作表面。汽车制动器是指产生阻碍车辆运动或运动趋势的力(制动力)的部件,其中也包括辅助制动系统中的缓速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