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电子限滑差速器的作用是什么

解答(3)收藏
李睿才
【认证专家】李睿才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差速器的运作原理:

1、直线行驶时的特点是左右两边驱动轮的阻力大致相同。从发动机输出的动力首先传递到差速器壳体上使差速器壳体开始转动。接下来要把动力从壳体传递到左右半轴上,我们可以理解为两边的半轴齿轮互相在“较劲”,由于两边车轮阻力相同,因此二者谁也掰不过对方,因此差速器壳体内的行星齿轮跟着壳体公转同时不会产生自转,两个行星齿轮咬合着两个半轴齿轮以相同的速度转动,这样汽车就可以直线行驶了;

2、假设车辆现在向左转,左侧驱动轮行驶的距离短,相对来说会产生更大的阻力。差速器壳体通过齿轮和输出轴相连,在传动轴转速不变情况下差速器壳体的转速也不变,因此左侧半轴齿轮会比差速器壳体转得慢,这就相当于行星齿轮带动左侧半轴会更费力;

3、这时行星齿轮就会产生自传,把更多的扭矩传递到右侧半轴齿轮上,由于行星齿轮的公转外加自身的自传,导致右侧半轴齿轮会在差速器壳体转速的基础上增速,这样以来右车轮就比左车轮转得快,从而使车辆实现顺滑的转弯。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杨兴昌
【认证专家】杨兴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一根轴上两个轮子,由于有差速器的存在一边轮子附着力小之后,会空转。力直接传递到空转的轮子上,造成“扒土”现象。电子轮间限滑就是,当电子系统检测到两个轮子之间转速差超过一定值,会对转速高的轮子实施制动,使力有效地传递到抓地力强的轮子上,从而帮助汽车脱困。一般是用在低端越野车上。

令烨熠
【认证专家】令烨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差速器系统的核心是四个齿轮:两个行星齿轮和两个与传动轴相连的半轴齿轮。这四个齿轮都在差速器壳内,这个壳体连接着传动轴,本身也要转动,在行驶时它的转动方向与车轮转动方向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