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半联动踩油门伤车吗

解答(3)收藏
曲宏伯
【认证专家】曲宏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半联动踩油门会加速磨损离合器片,肯定伤车的;

1、半联动时,应轻踩油门,持续抬离合器,要让半联动和离合器松开之间的时间尽可能的短而柔和就可以了,还有一种做法,车在半联动启动之后,如果速度已经达到10公里以上,可以起步时不用完全松离合器而是踩下离合器直接换2挡,不然离合器的摩擦片与压板过热磨损,然后是分离轴承与一轴导向轴承转速过高损坏轴承,最后离合器打滑,轴承损坏;

2、在开手动挡汽车起步的时候都没有给油的习惯,车子起步不但慢,还容易抖动,稍微配合不好就容易熄火,而有的车主起步的时候就比较心急啦,喜欢用力踩油门,这样也会导致发动机转速过高,车子不但起步慢,而且还很伤车;

3、手动挡汽车在起步的时候最好还是稍微给一点油,这样既不会熄火,也能在起步的时候速度更快。不过车子一边松离合一边踩油门,会导致出现半联动状态。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赵敏达
【认证专家】赵敏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离合器半联动在汽车驾驶过程中经常使用,如起步(尤其是坡道起步,感受更明显)、换挡等,它是驾驶操作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动作,对实现动力的平稳过渡,即汽车的平稳行驶,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发动机的转速和传动系的转速完全不同,其转速差反映在离合器上,离合器的主、被动盘进行相对滑动摩擦,车轮被带动而克服行使阻力,迅速地将离合器抬至半联动位置时,保持半联动位置, 使发动机的动力逐渐过渡到传动系。

周元明
【认证专家】周元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适当踏下油门踏板并保持位置。待汽车惯性的不适应性(即车身抖动现象) 基本消失后,再慢慢踏起离合器踏板,同时适度踏下油门踏板,离合器半联动确实会伤车,这主要是由于离合器压盘和摩擦片接触时间过长导致压盘端面摩擦版烧蚀,压盘膜片弹簧退火,导致以后离合器切不开,甚至导致离合器损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