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驾考半联动是什么意思

解答(3)收藏
邵力夫
【认证专家】邵力夫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半联动状态即驾驶技术动作为部分踩下离合器的状态:

1、半联动就是离合器介于离与合之间,传动系统介于联与不联之间的状态,它可以提供一种柔性的动力,在一些复杂路况以及起步、转弯和短距离跟进等会经常使用;

2、 离合器在半联动状态时,压盘与摩擦片的摩擦力小 于全联动状态。离合器压盘与飞轮上的摩擦片之间是滑动摩擦状态。飞轮的转速大于输出轴的转速,从飞轮传输出来的动力部分传递给变速箱。此时发动机与驱动轮之间相当于一种软连接状态;

3、车辆起步,将离合器踏板慢慢松开,动、静摩擦片实际是在不断的接近,当两者之间刚开始接触时,由于动、静摩擦片之间的摩擦力还很小,因此与发动机相连的静摩擦片还无法带动动摩擦片旋转,随着我们的脚的抬起,带动摩擦片更紧的与静摩擦片接触,摩擦力也越来越大,最终把动摩擦片慢慢地带动旋转起来;由于“半联动”的存在,汽车就可以慢慢的平缓的起步了。但这种操作方式很损伤摩擦片。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岳文耀
【认证专家】岳文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联动:指手动挡的车在挂挡位时需要左脚踩下离合器踏板(同时松开油门)完成一次换挡动作;半联动就是在完成离合动作的状态下并不是一次到位而是在踩到一半时,还继续的右脚油门控制给油。使得车辆的动力减弱又能同时靠踩离合与协调给油门完成控制车辆的动力。半联动一般使用在堵车起步和车辆坡上起步;该方式对车辆压箱和离合器有很大损伤。

杨浩博
【认证专家】杨浩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车辆起步或是堵车缓速情况下,油门和离合器的一个半联动,就是离合器松到半拉合状态,多松一点车就要前行,放一点车辆就不进行的状态,如果你学车的话这是一个必须掌握的基本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