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半联动状态能踩刹车吗

解答(3)收藏
温绍辉
【认证专家】温绍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半联动状态可以踩刹车,但是不建议在半联动状态下踩刹车:

1、万般无奈时才采取半联动措施,其实采取半联动操作只是会对离合器磨损加剧,对车辆的其它部件基本没有伤害;

2、即使离合完全分离,在怠速状态下依然是会对离合器造成磨损的;离合器是通过液压控制的湿式离合,发动机运转中,只要挂进挡位,变速箱随时都处在半联动状态下,如果遇到堵车情况,虽然有循环冷却系统,但频繁的半联动操作,依然容易使离合器的液压油油温升高,尤其是夏天,如果温度达到临界值,油液的黏度变小,就很容易造成离合失灵损毁变速箱,对离合器的使用寿命也不好;

3、即使不考虑损车的问题,在停车等候时,人的腿部肌肉因为绷紧容易产生疲劳,容易在不知不觉间放松踩刹车的力度,疏忽大意或者日晒眼部疲劳,车辆前溜造成追尾碰撞事故,得不偿失。因此,停车等候时最好还是拉手刹空挡。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金昊天
【认证专家】金昊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可以的,遇到需要停车任何情况下都可以踩刹车。

1、手动挡车辆在半联动情况是有动力的,遇到紧急情况可以踩下刹车;

2、如情况紧急松开离合踩下刹车,手动挡车辆在有挡情况下是减速的,配合踩下刹车减速效果更明显,但是有可能会熄火。

3、如果不是紧急情况下,速度也不过快,可以踩下刹车减速的同时,也踩下离合,即空挡状态,车辆不会熄火。

4、车辆尽量不要半联动,这样会容易磨损离合器的离合片及抓盘,驾车时注意保持车距、速度,换挡尽量做到流畅,车辆的使用寿命更健康、更长。

张修远
【认证专家】张修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半联动一般在起步阶段使用,机动车可以平稳起步,在行使过程中使用了短距离滑行后,可用半联动也是为了机动车平稳前行。刹车跟半联动没有关联,一般情况下当车速在50公里以上,如需减速,可以直接踩制动踏板,当机动车速度快要低于30公里时速后,可以直接踩下离合,若再踩制动对引擎、变速箱就没有伤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