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汽车半联动对车有损害吗

解答(3)收藏
朱金鹏
【认证专家】朱金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半联动起步对车子有损伤,主要是磨损离合片,长期的磨损使离合产生啮合不严,起步缓慢等问题:

1、半联动会磨损离合片,所以除了起步和适当的市内跟车之外就别用半联动了。半联动是离合器介于离与合之间,传动系统介于联与不联之间的状态,它可以提供一种柔性的动力,在一些复杂路况以及起步、转弯和短距离跟进等会经常使用;

2、离合器在半联动状态时,压盘与摩擦片的摩擦力小于全连动状态,离合器压盘与飞轮上的摩擦片之间是滑动摩擦状态,飞轮的转速大于输出轴的转速,从飞轮传输出来的动力部分传递给变速箱,此时发动机与驱动轮之间相当于一种软连接状态;

3、车辆起步,我们将离合器踏板慢慢松开,动、静摩擦片实际是在不断的接近,当两者之间刚开始接触时,由于动、静摩擦片之间的摩擦力还很小,因此与发动机相连的静摩擦片还无法带动动摩擦片旋转,随着我们的脚的抬起,带动摩擦片更紧的与静摩擦片接触,摩擦力也越来越大,最终把动摩擦片慢慢地带动旋转起来。由于“半联动”的存在,汽车就可以慢慢的平缓的起步了,但这种操作方式很损伤摩擦片。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杨飞文
【认证专家】杨飞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长时间的半联动是有害的,主要是离合器摩擦片表面烧蚀;所以距离比较远的、比如十几米以上倒车必须松离合器踏板;而短距离的或者快到目标了比如对码头位置、后边有障碍物、进库靠墙,就必须半联动;离合器半联动是指离合器不稳定联接的工作状态,即驾驶员踩离合器踏板,使离合器压板压力逐步减小,造成主动盘与从动盘之间处于边转边滑的状态。在场内驾驶考试时,驾驶员由于操作不熟练,不能在要求的时间内完成必要的动作,常常采用半联动来降低车速,以达到延长操作时间的目的。但在场外驾驶考试规则中是不允许采用半联动的。

韩玉轩
【认证专家】韩玉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经常使用半联动(或者习惯把脚踏在离合器踏板上)的话,对离合器损伤加大,轻者照成离合器片磨损不一,啮合不平,起步车身发抖等问题,重者铆钉外露,行程加大,啮合迟钝,油耗加大,提速缓慢,此时,改换离合器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