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汽车半联动起步技巧

解答(3)收藏
赵宏儒
【认证专家】赵宏儒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坐新手开的车都有这样的体会,要么起步时熄火,要么是一颤一颤出去的,这些都是半联动技巧没有掌握好的表现:

1、汽车在起步的时候,变速箱的二轴是静止的,当我们挂一挡以前,需要踩下离合器,此时变速箱的一轴与动力分开,通过同步器挂上一挡以后,一轴也同样变为静止;

2、动力从飞轮出来是有一定转速的,此时与一轴存在巨大的转速差,这也就是为何起步时对于半联动的要求要比换挡时高得多的主要原因,离合器的前后部件一个静止一个运动;

3、这样的转速差必须由半联动来消化,也就是动力开始的时候部分传递给一轴,使车辆能以较平稳的姿态起步,一旦车辆行驶起来,转速差就会变得很小,此时将离合器完全抬起,就不会有冲击了。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瞿子民
【认证专家】瞿子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起步控制好离合器是关键;无论在油门大小的时候,实际上都可以做到用离合器控制平稳起步。要点是在半连动的位置停留适当的时间。并不是一定1秒,而是根据需要来;直接踩离合器挂挡,不要点油门,挂好后,先加油门再开始抬离合器,注意这时的油门不要减小,在半连动时离合器停留一下,也就是不要继续抬离合器,到是要继续向下踩油门(离合器接触的瞬间会造成发动机转速降低,为了保持发动机转速,一定要继续踩下油门,许多人抬油门了车就不平稳了),待车速起来一些了,慢慢完全抬起离合器。这可以平稳起步;离合器要要用脚心和脚掌之间来踩,比较稳定不容易发抖。多练习停留在半连动状态的控制。

金星
【认证专家】金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踩住刹车,缓抬离合,找到车抖的那一刻,记住这个位置,形成肌肉记忆。起步不熄火的最好解决办法是把油门轰起来,逐步松离合到半联动点的时候开始踩油门,然后再继续松离合,然后继续控制油门让发动机转速不要低于怠速转速,这就是传说中的油离配合;降挡车颤抖,主要是因为发动机转速不匹配,发动机制动的缘故。假设你的车 二挡三千转 和 三挡两千转 的时速是一样的,在这个时速下你要从三挡降至二挡。在你降挡的时候发动机转速会自然下落,换挡完成时,发动机转速和传动轴转速不匹配导致发动机转速瞬间提升和车速瞬间下降就会造成车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