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小区里僵尸车如何处理

解答(3)收藏
于理全
【认证专家】于理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交警部门在拖移僵尸车后,会及时联系通知车主,并依法对以下四类僵尸车情况开展处理:

1、是对拼装、报废车辆的处理。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0条第1款规定,扣留车辆,予以收缴,依法强制报废;

2、是对盗抢等涉案车辆的处理。通过查询全国被盗抢机动车信息库发现车辆涉嫌盗抢、赃物或其他违法犯罪的,扣留车辆,并及时做好登记,依法移交办案单位处理;

3、是对涉嫌其它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车辆的处理。通过查询比对车辆信息系统,能够确认为假套牌、逾期未参加安全检验等车辆,应按照《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相关规定,通过电话、登报等方式及时通知车辆所有人、管理人限期接受处理。在处理时应一并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对相应违法行为予以处罚;

4、是当事人逾期不接受处理的,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2条等相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告;经公告3个月仍不来接受处理的车辆,对扣留的车辆依法处理。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周景彰
【高级专家】周景彰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问他

僵尸车大家应该都见过,就是那些长期停放在一个地方,无人认领,外观残旧破损,轮胎干瘪,油漆脱落,车身还覆盖着厚厚一层灰的那种车。这些车通常停放在道路边,地下车库,消防通道,还有其他偏僻角落的公共场所环境里。存在逾期未年检,需要强制报废或注销的情况。

而处理“僵尸车”最难的环节就是寻找车主。“从法律上讲,‘僵尸车’也是车主的私人财产,因此在处理上须以通知、告知等方式依法与车主取得联系。”交警告诉记者,但“僵尸车”大多都是报废车辆,其中多数车辆的车主信息存在缺失或不准确的情况,这就给处理带来很大的难度,所以,尽管交警部门耗费了大量的精力,但整治“僵尸车”行动进展缓慢。

陈乐成
【认证专家】陈乐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僵尸车是指长期无人使用和维护的各种车辆停放在路面和停车场以及公共场所的弃管车辆。

因此提醒大家,如果发现僵尸车,尽早做举报处理,杜绝安全隐患。

根据僵尸车停放的不同地点,可向各自对应的管理部门举报,这样做效率会更高。比如,停在小区内的,向在小区物业或社区管委会反映,由他们核实情况并处理;停在市政道路两侧公共泊位上、违停在人行道上的,可以联系交警部门或市城管委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