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汽车发动机拉缸的原因

解答(3)收藏
党祺瑞
【认证专家】党祺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发动机发生拉缸的可能原因主要有:

1、大修时装配不当引起拉缸。车辆发动机及其组合部件的配合都是很精密的,解体大修过程中任何部件(包括活塞环于缸套)的装配和协调不当,或发动机大修后未经磨合好就长时间高速或超负荷运转,都会引起发动机发生故障,如拉缸;

2、气滤清器不好,易造成发动机的过度磨损,甚至引发拉缸事故。其原因是空气中的灰尘可穿过不好的空气滤清器进入燃烧室,并会因活塞的往复运动而带入曲轴箱并与润滑油混合。灰尘中主要是含硅的化合物,硅化物的硬度大于铸铁或钢制的活塞环和缸套,从而会造成拉缸。所以灰尘对发动机的危害很大,国内每年都有众多车辆因此类故障而进行发动机大修;

3、在一般情况下,如果润滑油质量不好,则烧瓦可能性比拉缸发生更早。这是因为轴承工作条件比较更苛刻,需要高质量的油品来保证润滑;而缸套的材质比较好,除非特殊情况,通常不会先发生拉缸。造成拉缸事故与机械故障、润滑系统故障均有可能,但与机油品质关系较小。关键在于平时如何保养维护和使用发动机。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李嘉
【认证专家】李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拉缸”是指活塞与汽缸相互运动造成严重表面损伤,损伤原因大多是由于运动部位的润滑油受到局部破坏而造成的,此时多会发生划伤、拉缸、咬缸;

一般而言,造成拉缸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活塞和汽缸之间配合间隙过小。

活塞和汽缸之间润滑不良,机油选用不当。

活塞环折断,咬死在活塞上,或活塞卡簧折断或脱落。

活塞和活塞环倾倒一侧,紧压汽缸壁上。

发动机大修后没经磨合好就长时间高速或重负荷运转。

发动机冷却不良,冷却系统有故障。

机油不清洁,含大量杂质。

长期超载低速行驶。

非正规厂家生产的汽缸硬度低,质量差。

空气滤清器失效,空气杂质混入燃烧室后落入汽缸壁上。

如果是机油造成的故障,其主要原因是:

机油粘度选用不当:根据前述内容来选择油品。

机油级别不当:为贪图便宜选用低挡油品,因抗磨性能不足而拉缸。

机油杂质过多:如果机油输送系统的滤网有问题,如机滤、集滤器等过滤失效,让混有杂质的机油带至汽缸处也会拉缸。

郑嘉福
【高级专家】郑嘉福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问他

发动机拉缸是机油缺失或品质差 ,发动机拉缸和机油有着很大关系,如果是机油严重缺失或质量差,那么机油杂质就会比较多,发动机不能得到充分的润滑,这样就容易造成拉缸现象。所以我们平常要对机油进行定期更换,避免机油产生变质,发动机温度过高 许多车主常年在外跑长途,发动机经常会超负荷作业,这样就容易造成发动机内部温度过高,当发动机温度过高报警后,如果发动机积碳严重 汽车在行驶一段时间后,都会产生积碳和油泥,如果发动机内部积碳比较严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