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柴油车排量怎么算

解答(3)收藏
金天腾
【认证专家】金天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只要知道三个参数就可以计算排量:缸数,缸径,行程。方法:

1、至于功率的计算,只能粗略估计,没法计算。因为尺寸大小相同的柴油机,由于制造工艺水平不同,有时候功率差别会很大;

2、柴油机工作原理不同,功率差别也很大。比如同排量的二冲程机比四冲程机,功率大很多,还有增压和非增压的差别;

3、当然,一般而言,排量大的功率大些。但是,这只是一般,我们讨论柴油机功率的时候,一般会说XX厂生产的XX柴油机。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吴喜财
【认证专家】吴喜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1、汽车的排量指的是发动机所有汽缸的容量之和:某汽车发动机有4个汽缸,每个汽缸的容量是0.5L,那么该发动机的排量就是0.5L*4=2.0L;

2、又或者是某汽车发动机有6个汽缸,每个汽缸容量0.6L,那么该发动机排量为0.6L*6=3.6L;

3、我们经常看到的车的发动机排量大概有以下几款:0.8 1.1 1.3 1.4 1.5 1.6 1.7 1.8 2.0 2.3 2.4 2.5 2.7 2.8 3.0 3.5 4.0 4.2 4.5 5.0 6.0等等。

邱兴学
【认证专家】邱兴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排气量要用发动机的( 缸径/2*)^2*3.14*冲程*气缸数来计算。

假设缸径100mm,冲程150mm,4缸柴油机: 0.5*0.5*3.14*1.5*4=4.71 L

发动机的油耗计算用公式:油耗率(g/kWh)*功率(kW)来计算,每种柴油机的油耗率都是可以通过试验测得,估算时四冲程柴油机可按220g/kWh计算。

故油耗量由实际负载状况来决定,也就是你所提问的第二个问题:空挡情况下,发动机没有负载,即使把油门踩到底,也只是维持发动机本身转动所消耗的功率,按4kW(假设)计算220*4=880g/h。

若路面正常行驶时,整车阻力消耗功率按40kW(假设)计算 220*40=8800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