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汽车转数和车速关系是什么

解答(3)收藏
鲁宁
【认证专家】鲁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汽车转数和车速关系如下:

1、车速=发动机转速X变速箱当前速比X车轮周长。由此可以看出,发动机转速和车速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还取决于当时的挡位,也就是变速箱的速比。比如说发动机转速2500转,二挡和四挡对应的车速就不一样。速度快肯定转速快,但是转速快不一定速度就快。如果在空挡位置,速度就为零了,在低挡时,大油门速度也快不起来;

2、转速2000转以上,发动机才能真正体现出它的优势,2000转到4000转的转速区间称为发动机的健康转速区,也就是说在这个转速区间工作,发动机能更好的发挥它的功用;

3、如果转速过低,燃油在汽缸里燃烧不充分,发动机很容易产生积碳,时间一长,对发动机的损害是相当大的。转速过高,对发动机的磨损也就越大。一般来说,在中国道路上,5挡4000转的时候已经超过高速公路的限速要求了。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韩玉轩
【认证专家】韩玉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在发动机产品标牌上规定的有效功率及其相应的转速分别称作标定功率和标定转速。发动机在标定功率和标定转速下的工作状况称作标定工况。标定功率不是发动机所能发出的最大功率,它是根据发动机用途而制定的有效功率最大使用限度。同一种型号的发动机,当其用途不同时,其标定功率值并不相同。有效转矩也随发动机工况而变化。因此,汽车发动机以其所能输出的最大转矩及其相应的转速作为评价发动机动力性的一个指标。

黄俊良
【认证专家】黄俊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2500转换挡不是一个强制性的数据,1挡起步后,当离合器完全抬起后,给一脚大油门就可以上2挡了,然后2挡到3挡,3挡到4挡,4挡到5挡,一般在将近3000转的时候换挡(比如说2挡到了3000转后上3挡,这个速度在3挡正好是2200转左右),这样的目的就是使每个挡位都能在健康转速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