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双离合变速箱和手自一体变速箱哪个好

解答(3)收藏
赵敏达
【认证专家】赵敏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双离合变速箱和手自一体变速箱,各有各的好:

1、毫无疑问是双离合变速箱好;

2、理由:双离合变速器(Dual Clutch Transmission) DCT有别于一般的自动变速器系统,它基于手动变速器而又不是自动变速器,除了拥有手动变速器的灵活性及自动变速器的舒适性外,还能提供无间断的动力输出;

3、而传统的手动变速器使用一台离合器,当换挡时,驾驶员须踩下离合器踏板,使不同挡的齿轮做出啮合动作,而动力就在换挡期间出现间断,令输出表现有所断续。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黄文赋
【认证专家】黄文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双离合也可以实现手自一体的功能,比如大众的DSG,是双离合但也是手自一体的变速箱。双离合代表着变速器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未来,扭矩传递过程中没有动力中断,传递效率高而且换挡极为迅速。传统的AT靠液力变矩器传递扭矩,动力损耗比较大。就大众的车来说,肯定是配备双离合的车好,虽然DSG造价高,但传递动力性能好能带给我们很多驾驶乐趣;大众的tiptronic 6速手自一体就是传统的AT,动力传递效率一般。

苑经义
【认证专家】苑经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双离合变速箱DCT属于自动变速箱的一种,你所说的自动变速箱是行星齿轮变速箱AT。还是无极变速箱CVT:

1、DCT优点,油耗低,驾驶乐趣高,换挡过程中没有动力中断的感觉,缺点是目前技术还没有AT成熟,湿式DCT油耗跟AT差不多,干式的离合器容易烧坏,在中国还不合适;

2、AT的优点是技术相对成熟,现在在开发的9AT油耗也降低了不少;

3、CVT优点是舒适性非常好,换挡无中断,缺点是体积大,承载扭矩不高,没有驾驶乐趣,超车性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