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汽车传动轴为什么做成空心的

解答(3)收藏
瞿弘新
【认证专家】瞿弘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因为主传动轴所以是空心的:

1、因为传动轴只需要承受扭转应力,就是说传动轴上的变形只有扭曲,但是由于传动轴的截面是一个圆,在受到扭转应力时离圆心最远处的应力最大;

2、圆心处的应力则为0,把传动轴做成空心的,对其工作时没有影响的,与此同时还可以节约材料和成本,对汽车的轻量化也有好处;

3、如果发现车的传动轴是空心的,不要紧张也不要吃惊,这些都是经过精确设计的,偷工减料也绝不敢在传动轴这样重要的部件上。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齐星阑
【认证专家】齐星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因为传动轴是一个高转速、少支承的旋转体,因此它的动平衡是至关重要的。传动轴可以传递发动机到前后桥的动力。对前置引擎后轮驱动的车来说是把变速器的转动传到主减速器的轴,传动轴可以是好几节的,节与节之间由万向节连接。

岳文耀
【认证专家】岳文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主传动轴的轴管是空心的 因为传动轴传动轴只需要承受扭转应力,也就是说,传动轴上的形变只有扭曲,这样跟您说吧,传动轴的截面是个圆,当轴受到扭转力时,离圆心越远的地方,受到的应力越大,离圆心越近的地方,受到的应力越小,圆心处受到的力是“0”,所以这时,把圆心掏空,对轴没有什么影响,而对于生产厂商来说,却可以节约大量的材料。需要强调的是,这不是偷工减料,这是合理的节约,非常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