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盘式制动器与鼓式制动器的区别是什么

解答(3)收藏
张英逸
【认证专家】张英逸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盘式制动器与鼓式制动器的区别:

1、鼓式制动器的造价便宜,而且符合传统设计,对于重型车来说,由于车速一般不是很高,刹车蹄的耐用程度也比盘式制动器高,而且在获得相同刹车力矩的情况下,鼓式制动装置的刹车鼓的直径比盘式要小很多,因此许多重型车至今仍使用四轮鼓式的设计;

2、盘式制动器的散热性能很好,制动系统的反应也比较快速,可做高频率的刹车动作。与鼓式制动器向比较下,盘式制动的构造简单,且容易维修。在同等尺寸下,由于鼓式制动的刹车片与制动鼓的接触面积相比盘式制动要大,因此鼓式的制动力也要大;

3、鼓式制动器散热性要差很多,其次制动力稳定性不足,在不同路面上制动变化很大,不易于掌控,在连续踩刹车时可能会造成刹车衰退而使刹车失灵。另外,鼓式制动器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要定期调校刹车蹄的空隙,甚至要把整个刹车鼓拆出清理累积在内的刹车粉;

4、盘式制动器的造价较为昂贵,它不太适合一些特殊环境,比如沙石较多的情况下会容易损坏刹车盘。另外,盘式制动的刹车片与刹车盘之间的摩擦面积较鼓式刹车的小,刹车的力量也较小,而且刹车片的磨损较大,更换频率较高。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吴喜财
【认证专家】吴喜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构造不同。严重声明:盘式刹车的制动力比毂式刹车制动力要小,毂式的制动力大,你可以去看所有的大型货车和工程用车的,为什么多数轿车要采用盘式的呢。主要是因为盘式的散热性能好,制动力的热衰退性能要好,也就是他的制动力要稳定,在小的范围内浮动即使很热的情况下,而毂式制动的缺点就是热衰退性不好,一热制动力就变化大,消退的几乎没有。所以为了高稳定性多数高速行驶的轿车采用盘式。

盛璞瑜
【认证专家】盛璞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鼓式制动器由制动架和液压罐两大部分组成,制动架有制动瓦块(刹车磨损用的)弹簧和制动臂等组成。液压罐也叫(液压推力器)它是有效电动机和油泵组成。鼓式制动器特点是主要摆动铰点均安装有自润滑轴承,传动效率高,使用中无需润滑。安全可靠;动作频率高,制动平稳,寿命长。 维修费用低易损件可更换。盘式制动器工业盘式制动器结构样式多变,制动更直接、结构更紧密,效果更明显。盘式制动器的制力大,分为辅助性和保护性。它们间接或直接的对机械造成制动或者减速。在发现超速的情况下,可用作紧急制动。可直观看见衬垫磨损显示、制动显示和手动是否显示。还可应对特殊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