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机油的作用与功能是什么

解答(3)收藏
钟鸿云
【认证专家】钟鸿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汽车机油的作用与功能如下:

1、缓解摩擦与高温作用:足够厚度的油膜将相对滑动的零件表面隔开,从而达到减少磨损的目的;

2、密封作用:机油可以在活塞环与活塞之间形成一个密封圈,减少气体的泄漏和防止外界的污染物进入;

3、防锈作用:润滑油能吸咐在零件表面防止水、空气、酸性物质及有害气体与零件的接触;

4、缓冲作用:当发动机气缸口压力急剧上升,突然加剧活塞、活塞屑、连杆和曲轴轴承上的负荷很大,这个负荷经过轴承的传递润滑,使承受的冲击负荷起到缓冲的作用;

5、清洁作用:好的机油能够将发动机零件上的碳化物、油泥、磨损金属颗粒通循环带回机油箱,通过润滑油的流动,冲洗了零件工作面上产生的脏物。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杨飞文
【认证专家】杨飞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1、润滑。机油的主要作用是给发动机的活塞、轴承和其它部件作进行润滑,起到保护作用。

2、密封。发动机涂有机油后,在“做功”的时候能起到密封的作用,阻止燃烧室内的高温高压气体通过间隙窜入曲轴箱内;

3、散热。发动机在高速运转时,各个部件会因摩擦产生高温高热,这种高温高热能通过机油的流动带到机油散热器内散发到空气中;

4、防锈。机油除了润滑,还能有效防止金属部件生锈和腐蚀

5、清洁。发动机工作运转时产生的杂质及金属磨损物能通过机油滤清器进行过滤处理,使得润滑系统保持清洁。

何自怡
【认证专家】何自怡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机油,即发动机润滑油,英文名称:Engine oil。密度约为0.91×10³(kg/m³)能对发动机起到润滑减磨、辅助冷却降温、密封防漏、防锈防蚀、减震缓冲等作用。被誉为汽车的“血液”。机油由基础油和添加剂两部分组成。基础油是润滑油的主要成分,决定着润滑油的基本性质,添加剂则可弥补和改善基础油性能方面的不足,赋予某些新的性能,是润滑油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