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子午线轮胎的优缺点是什么

解答(3)收藏
秦宏大
【认证专家】秦宏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子午线轮胎的优缺点:

1、使用寿命长。由于子午线轮胎胎面与胎体帘布层之间具有刚性较大的带束层,因此轮胎在路面上滚动时,周向变形小,相对滑移小。又因轮胎体的径向弹性大,使轮胎接地面积增大,压强减小,故胎面耐磨性强,且耐刺扎,不易爆胎,行驶里程可比普通斜线轮胎多30%;

2、子午线轮胎的胎侧较薄,故变形大,胎侧与胎圈受力比普通斜线轮胎大得多,因此,子午线轮胎胎面与胎侧的过渡区及轮辋附近易产生裂口;

3、同时,子午线轮胎对路面上很小的凹凸不平较敏感,吸收冲击能力差,这对乘坐的舒适性不利。因此,子午线轮胎不宜在不良路面的道路上行驶,并且在行驶中应避开车辙、路缘、石块或其他锐利障碍物撞击胎侧。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蒋奇致
【认证专家】蒋奇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优点:滚动阻力小,耗油低。由于子午线轮胎帘布层数少,行驶温度低,散热快,又因周向变形小,故滚动阻力比普通斜线胎小15%-20%,滑行距离多25%左右,因此,使用子午线轮胎不但可提高汽车的行驶速度,还可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一般可降低油耗5%-12%)。 缺点:子午线轮胎不宜与普通斜线轮胎混装在同一辆汽车上,因为这两种轮胎径向弹性、同向滑移不同,将会引起轮胎滚动半径不等。也不能前轮装子午线轮胎,后轮装斜线轮胎,否则在高速公路上转弯时很容易甩尾,特别是在雨天,更容易发生。

何文宣
【认证专家】何文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优点:承载能力大。由于子午线轮胎帘线排列与轮胎主要的变形方向一致,因而使帘线强度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故比普通斜线轮胎承载能力高10%以上。如仅具有一层钢线帘线的国产9。00-20型子午线轮胎的承载能力为1800KG,而具有10层棉线帘布的同类型斜线轮胎的承装能力仅为1500KG。子午线轮胎的缺点就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