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双涡轮增压和机械增压哪个好

解答(3)收藏
鲁宁
【认证专家】鲁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一个是机械增压 ,一个是双涡轮增压 这是两种增压方式:

1、机械增压的能量输入来自飞轮或传动皮带,以此带动压气机工作对发动机进气进行增压;主要优点:瞬时工作,发动机一转动,压气机就开始加压;主要缺点:额外占用了发动机的输出功率,等于是牺牲了现在的功率,换取之后一个时间点上功率的爆发,在发动机稳定高效运转的情况下,反而会拖累发动机工作;

2、涡轮增压的能量输入来自发动机废气,废气推动涡轮,从而带动叶轮对进气加压;主要优点:回收废气能量,所有的效果都是“白来的”;主要缺点:涡轮自重的惯性,会导致工作有滞后(也就是发动机低转速时废气“吹不动”涡轮);

3、针对特殊的发动机或特殊的需要,以及不同的规避缺点的设计 就有了双涡轮增压 和双增压的设置;双涡轮增压指使用两个涡轮增压器进行增压 一般常见在6缸以上发动机上 两个“一样”的涡轮增压器分别对一半数量的气缸进气进行增压 目的是使使用的增压器小型化——即两个较小的增压器来代替一个大型的,作用是避免单个增压器过大而造成本身惯性太大,使得涡轮滞后情况过于明显,影响正常的驾驶;

4、双增压一般指同时使用机械增压和涡轮增压;涡轮增压作为主要增压手段 机械增压作为低速下的补充以解决涡轮滞后的问题。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许英杰
【认证专家】许英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双涡轮增压更加先进一些。常见的涡轮增压都是单涡轮增压,分机械式涡轮增压、废气涡轮增压和复合式涡轮增压。机械式增压是发动机运转直接驱动涡轮,优点是没有涡轮迟滞,缺点是损耗部分动力、增压值较低。废气涡轮增压是靠发动机排气的剩余动能来驱动涡轮旋转,优点是涡轮转速高、增压值大对动力提升明显,缺点是有涡轮迟滞现象,即发动机在转速较低(一般在1500—1800转以下)排气动能较小,不能驱动涡轮高速旋转以产生增大进气压力的作用,这时候的发动机动力等同于自然吸气,当转速提高后,涡轮增压起作用了动力会突然提升。

盛璞瑜
【认证专家】盛璞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双涡轮增压指使用两个涡轮增压器进行增压 一般常见在6缸以上发动机上 两个“一样”的涡轮增压器分别对一半数量的气缸进气进行增压 目的是使使用的增压器小型化——即两个较小的增压器来代替一个大型的,作用是避免单个增压器过大而造成本身惯性太大,使得涡轮滞后情况过于明显,影响正常的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