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自动挡汽车启动换挡有顿挫感怎么办

解答(3)收藏
李经艺
【认证专家】李经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自动挡汽车启动换挡有顿挫感的原因:

1、因为发动机转速和离合器的转速不同步引起的。一般来说,低速时,发动机转速与车速如果刚刚达到换挡标准,此时升挡顿挫感会比较强;

2、如果油门稍大,发动机转速与车速都明显高过换挡标准的时候,换挡时顿挫感就会比较小;

3、对于自动挡来说,换挡顿挫最根本的原因来自于换挡速度以及离合的接合力度,离合如果接合比较直接或者离合片摩擦系数较高或者离合片打滑就会造成顿挫感,因为挡位之间传递的扭矩不匹配。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朱鹏池
【认证专家】朱鹏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换挡产生顿挫感属于“正常现象”,虽然不是毛病,但确实降低了驾乘舒适感。为了解决换挡顿挫感的问题,有些厂商推出了CVT无极变速器,但由于CVT的结构硬伤,也会有一些自己的短板,比如急加速打滑,动力传输效率低,维修成本高。虽然降低了顿挫感,但是提高舒适度的同时也大大减少了驾驶乐趣。

钱高旻
【认证专家】钱高旻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理论上,任何一种自动变速箱,只要不是无级的,换挡顿挫感强弱和有无,绝对和驾驶人的换挡操控技巧密切相关。如果您认为自动挡只顾一脚油门到底的话,那么顿挫感或者冲击感永远将伴随您。 自动挡和手动挡的区别在于,自动挡而言、换挡自动完成,手动挡由人操控,共同点是:各挡位之间要有一个变速齿轮松开、咬合和联动的缓冲过程,该过程要占用一点时间,哪怕很小一点,该过程进行得越自然和平顺,顿挫感冲击感就越小、甚至完全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