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汽车传动轴十字节是什么

解答(3)收藏
常璐墨
【认证专家】常璐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汽车传动轴的作用:

1、汽车十字轴的作用是实现变角度动力的传递,用于需要改变传动轴线方向的位置,它是汽车驱动系统的万向传动装置的 “关节”部件;

2、汽车十字轴是连接两根杠杆的接头,接头由一对相对方位为 90° 的普通铰链组成,使杠杆能转向往任何方向,是汽车上广泛使用的不等速万向节,允许相邻两轴的最大交角为15゜~20゜。其中十字轴是十字轴式刚性万向节关键件之一;

3、传动轴及万向节主要用于传递扭力,使汽车在运行中不受后驱动桥上下运动的限制。它们通常安装在变速器与后桥驱动轴之间。根据不同车型和传动方式,传动轴和万向节的数量是不同的,一般中型载重车都是两根传动轴、三套万向节和一套伸缩节。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孔承天
【认证专家】孔承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从动轴的角速度在两轴之间的夹角变动时仍然相等的万向节,称为等速万向节或等角速万向节。它们主要用于转向驱动桥、断开式驱动桥、de Doin式驱动桥的车轮传动装置中,主要用于轿车中的动力传递。当轿车为后轮驱动时,常采用十字轴式万向节传动轴;当轿车为前轮驱动时,则常采用等速万向节——等速万向节也是一种传动轴,只是称谓不同而已。

姜建章
【认证专家】姜建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按照传动轴本身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万向节的不同,可有不同的分类。如果按万向节在扭转的方向是否有明显的弹性可分为刚性万向节传动轴和挠性万向节传动轴。前者是靠零件的铰链式联接传递动力的,后者则靠弹性零件传递动力,并具有缓冲减振作用。刚性万向节又可分为不等速万向节(如十字轴式万向节)、准等速万向节(如双联式万向节、三销轴式万向节)和等速万向节(如球笼式万向节、球叉式万向节)。等速与不等速,是指从动轴在随着主动轴转动时,在一周中的角速度是否均匀而言的,当然,主动轴和从动轴的平均转速是相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