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路边停车收费合法吗

解答(3)收藏
杨浩博
【认证专家】杨浩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路边停车收费是不合法的:

1、因为没有任何法律规定路边停车需要收费。无论城管部门还是交管部门收取路边停车费,都存在法律依据不明确的问题;

2、《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对其有相应的规定:没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的依据,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

3、财政基本制度只能由国家立法机关制定法律予以规定,行政机关不能自我授权设定财政收入项目。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蒋翰林
【认证专家】蒋翰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当然是不合法的啦,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建筑、商业街区、居住区、大(中)型建筑等,应当配建、增建停车场;停车泊位不足的,应当及时改建或者扩建;投入使用的停车场不得擅自停止使用或者改作他用。在城市道路范围内,在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情况下,政府有关部门可以施划停车泊位。

邵震轩
【认证专家】邵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不合法。 因为没有任何法律规定路边停车需要收费。无论城管部门还是交管部门收取路边停车费,都存在法律依据不明确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