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驻车制动原理是什么

解答(3)收藏
邵力夫
【认证专家】邵力夫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原理如下:

1、手刹的专业称呼是辅助制动器,与制动器的原理不同,其是采用钢丝拉线连接到后制动蹄上,以对车子进行制动。长期使用手刹会使钢丝产生塑性变形,由于这种变形是不可恢复的,所以长期使用会降低效用,手刹的行程也会增加;

2、与手刹配套使用的还有回复弹簧。拉起手刹制动时,弹簧被拉长;手刹松开,弹簧回复原长。长期使用手刹时,弹簧也会产生相应变形。任何零件在长期、频繁使用时,都存在效用降低的现象。但这并不是意味着“不使用”,而是说针对零件的特点应该“正常使用”;

3、现在很多人认为自己只是开车,车坏了放到维修厂就可以了———这是个错误观点。使用常识应该是司机必备的知识,机械零部件都有自身的特点和原理,司机理解后再正常使用,不仅能增加零件寿命,还可以减少使用中不必要的麻烦。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庞羽林
【认证专家】庞羽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驻车制动就是俗称的“手刹”。车辆停车之后,让车子乖乖待在原地不移动,靠的就是手刹。而制动踏板,就是刹车踏板的专业名字。就是日常开车的时候踩的刹车踏板。

齐星阑
【认证专家】齐星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这就是车辆手刹。停车时防止车辆溜滑,必须拉起手制动。停车时间超过12个小时,应该属于长时间停车。比如,车主出差或者出游时,把车子长时间停放在家中或者户外。这种停车由于较长时间地让钢丝处于绷紧状态,容易造成钢丝的塑性不可恢复变形,加速了钢丝老化,而且减低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