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车内香水爆炸怎么回事

解答(3)收藏
金和煦
【认证专家】金和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车内香水有爆炸的可能原因:

1、香水成分中含有酒精等可溶混合物,酒精的物理性质中有挥发这一条,同时酒精也具有易燃的特性,夏天温度比较高有时能达到30多摄氏度,有的香水瓶瓶身本身就有聚光效果,更加剧了酒精的蒸发,酒精蒸发后,变成气体,体积增大;

2、但由于香水瓶子体积是不会变的,所以瓶中气体的压强随之升高,这个原理有几点类似于高压锅,香水的挥发孔不足以让瓶中空气顺利流出时,香水瓶就会发生爆炸;

3、另一方面,在酒精挥发时,如果遇到明火,也很容易爆炸,这是由于酒精的易燃性导致的,所以,我们在挑选车载香水时,要选择真实可靠,千万不能选择廉价的,同时,也有报道称,市场上的劣质香水甚至会散发毒气。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吕鹏
【认证专家】吕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喷雾型香水有爆炸的可能;夏天温度过高,香水瓶中气体增多,如果瓶口只允许少量气体流出,使得瓶内压强增大,质量差的瓶子可能会破裂。所以在汽车香水瓶里一次应当注入少量香水,让瓶子留有足够空间供气体挥发。另外将香水瓶盖拧上,但不要拧得过紧,让香水挥发的通道稍微畅通,就不会有问题。至于有种说法“香水挥发气体自燃”没有科学根据,不用担心。

邱兴学
【认证专家】邱兴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因为香水本身的成分中含有大量的酒精,在高温的作用下,汽车香水外包装的玻璃瓶在车窗户和阳光聚光作用下会温度升高,达到一定温度后香水很有可能会燃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