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车辆改装有什么规定

解答(3)收藏
周奇迈
【认证专家】周奇迈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确规定:

1、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及特征。车辆的结构包括车身颜色、长、宽、高四个硬性的标准以及发动机和相关的技术参数;

2、因此,车辆改装是否合法,关键是看车辆是否与行驶证上的照片相符;与车辆出厂技术参数是否相符。不符合的,就不能通过年检;

3、据了解,目前我国改装汽车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指专门生产改装汽车的厂家,用国家鉴定合格的发动机、底盘或总成,重新设计、改装与原车型不同的汽车;

4、二是已领有牌照的汽车,为了某种使用目的,在原车总成的基础上,作一些技术改造。改装出来的汽车,统称为改装车。已领牌照的汽车进行改装时,应向车管所登记申报,其改装技术报告经车管所审查同意后,方可进行改装。改装完毕,还要到车管所办理改装变更手续。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于理全
【认证专家】于理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根据公安部《机动车登记办法》有关规定,在用汽车轮胎规格、改装进气系统、排气系统都不是国家允许的变更项目。如在用汽车进行上述改装,可能会改变发动机功率,影响到行车安全,对进行非法改装的机动车所有人,将依法处以500-1000元的罚款,并责令其恢复原状。

蒋朋义
【认证专家】蒋朋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在不影响安全和识别号牌的情况下,机动车所有人不需要办理变更登记: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加装前后防撞装置;货运机动车加装防风罩、水箱、工具箱、备胎架等;增加机动车车内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