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机油发黑是不是该换了

解答(3)收藏
冯元思
【认证专家】冯元思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这个是不一定的,一般的机油用了5000公里就要更换了,发现黑了也要看黑的程度,鉴别机油有如下四种方法:

1、闻味法,抽出机油尺凑近鼻子闻一闻,若有极强的酸臭味,说明机油已经变质,应该更换;

2、手捻法,将取出的旧机油用大拇指与食指反复研磨,质量好的手感有润滑性、磨屑少、无磨擦感,如感到有杂质、粘性差、甚至发涩,应该更换;

3、辨色法,取一张干净的白滤试纸(可用好一点的面巾纸),滴数点旧机油在纸上,待机油渗漏后,质量还好的机油无粉末、用手摸去干而光滑,且黄色浸润带清晰。呈深黑褐色、有杂质,应该更换;

4、光照法,取出机油尺高举45度,在光照之下观察机油油滴,可清晰看到油滴中无磨屑末为良好,若磨屑末多,应该更换。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李鹏涛
【认证专家】李鹏涛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不一定的,变黑的机油并不意味着已经变质,现在市面上销售的品牌正品机油的质量都相当高,能在高温条件下保持润滑功能,建议行驶了4000公里检查一次,如果变味了就需要更换了。

鲁宁
【认证专家】鲁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不一定要换的,一般来说,加入新的机油后,机件上的油泥和积碳等沉积物分散于油中,一定时间后就会导致机油的颜色变黑,建议5000公里或者半年更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