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车用空调原理是什么

解答(3)收藏
金星
【认证专家】金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车用空调的原理就是:

1、当压缩机工作时,压缩机吸入从蒸发器出来的低温低压的气态制冷剂,经压缩,制冷剂的温度和压力升高,并被送入冷凝器。在冷凝器内,高温高压的气态制冷剂把热量传递给经过冷凝器的车外空气而液化,变成液体;

2、液态制冷剂流经节流装置时,温度和压力降低,并进入蒸发器。在蒸发器内,低温低压的液态制冷剂吸收经过蒸发器的车内空气的热量而蒸发,变成气体;

3、气体又被压缩机吸入进行下一轮循环。这样,通过制冷剂在系统内的循环,不断吸收车内空气的热量并排到车外空气中,使车内空气的温度逐渐下降;

4、从制冷系统的工作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制冷剂在系统里不断循环流动,每一循环包括四个过程:压缩过程、冷凝过程、节流过程、蒸发过程。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瞿弘新
【认证专家】瞿弘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汽车空调的工作原理和普通家用空调的工作原理几乎一样,唯一的不同是家用空调使用的是电力驱动的压缩机,也就是说家用空调压缩机内自带电动机。而汽车空调的空调泵是靠汽车发动机的转动来带动工作的。

汽车空调的主要构造也跟普通家用空调一样,都是由压缩机、冷凝器、蒸发器、节流元件、风机电机等主要部件构成。

陆阳平
【认证专家】陆阳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制冷系统内制冷剂的低压蒸汽被压缩机吸入并压缩为高压蒸汽后排至冷凝器,室内空气不断循环流动,达到降低温度的目的。简单一点说就是和我们熟悉的家用空调制冷原理是一样的。都是利用R12或是R134a压缩释放的瞬间体积急剧膨胀就要吸收大量热能的原理制冷(目前汽车空调多使用R13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