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汽车缸体铝合金好还是铸铁好

解答(3)收藏
张英逸
【认证专家】张英逸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汽车发动机缸体主要有铝合金,铸铁等材料组成,要说它们的优缺点还时非常明显的:

1、铝合金缸体散热快,因为铝合金的传热速度要高于铸铁所以这一优点尤为突出。重量轻,在同等体积下铝合金整体质量要低于铸铁材料。不容易生锈,铝合金缸体更能克服防冻液带来的氧化反应;

2、铸铁材料最大的优点就是价格便宜,可以降低发动机成本。铸铁缸体还具备耐高压,耐高温,不易变形的优点;

3、缸体是发动机温度最高的部位所以对材料导热性要求就更高,在这种要求下铝合金更能满足发动机的散热需求,但因为造价高所以只有在一些性价比高的发动机上才会使用这种材料。而铸铁材料因为生产成本低被广泛使用。所以在不考虑成本的情况下铝合金材料的缸体整体性能更好一些。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杨飞文
【认证专家】杨飞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汽车缸体材料铝的好,采用铸铝缸体,可以减轻发动机的重量。

通过减轻重量后实现省油。在同等排量的发动机中,使用铝缸体发动机,能减轻20公斤左右的重量。汽车的自身重量每减少10%,燃油的消耗可降低6%~8%。

采用了全铝合金的材质,减轻了车身重量同时,还增强了发动机的散热效果,提高了发动机工作效率,而且寿命也更长。

瞿弘新
【认证专家】瞿弘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这两种材质都是有各自的优缺点的。铝合金的缸体质量更轻散热更好。带来的最大的好处就是操作比较灵活。从理论上来讲铝合金的质量会带来更低的油耗。但是铸铁缸体唯一的优点就是更结实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