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离合器打滑的原因和排除方法是什么

解答(3)收藏
朱子昂
【认证专家】朱子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离合器打滑的原因和排除方法如下:

1、拉紧驻车制动器,变速杆放在低速挡,慢慢放松离合器踏板,与此同时徐徐增大加速踏板时,若汽车不动,发动机继续运转不熄火,说明离合器打滑。当变速杆放人挡内,拉紧驻车制动器,用手摇柄能摇动发动机,也说明离合器打滑;

2、检查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如不符规定,应予以调整;

3、若自由行程正常,应拆下离合器底盖,检查离合器盖与飞轮连接螺栓是否松动,摩擦片外沿有无油污抛出。离合器盖如与飞轮之间有较多的调整垫片,可酌情减少或拆除垫片;

4、经上述检查和排除后仍然打滑时,可拆下离合器,首先检查摩擦片状况。如摩擦片硬化、过薄和铆钉外露应更换新片重铆。若有油污,可用汽油清洗后烘干,然后找出油污来源,并设法排除;

5、摩擦片如完好,则应分解离合器,检查压盘弹簧弹力,凡弹簧折断或弹力过弱应予更换。若弹簧弹力稍有减弱时,可在弹簧下面加适当厚度的垫圈继续使用。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章和志
【认证专家】章和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1、离合不到位就抢挂挡或脱挡;

2、长时间半离合状态跑车;

3、挂挡或脱挡不到位,车子在挂(脱)挡未完全到位时,猛给油门,造成离合片异常损耗;

4、驾驶习惯不正确造成;

5、长时间踩离合滑行,而不是空挡滑行挺多的,一般都与驾车习惯有关。还有就是维修后时,听到离合器有异常感觉或声响,要及时返修等等。

杨烨霖
【认证专家】杨烨霖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检查方法:首先把驻车制动拉住,变速器挂上二挡,踏下加速踏板,使离合器慢慢接合,此时如果汽车不能前进,而发动机又没有熄火,这种情况视为离合器打滑。 故障原因及排除方法: (1)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过小,可调整离合器拉杆螺母使有效长度加长,使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加大。 (2)离合器从动盘沾上油污。往从动盘毅内花键及分离轴承座内腔加润滑脂时应注意不要过多。如果从动盘已沾上油污,应及时清除。 (3)离合器从动盘磨损后分离杠杆翘起,翘曲量大于自由行程。出现此故障时首先按规定调整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如果磨损过大而拉杆的有效长度无法调整时,应更换新从动盘。 (4)从动盘的磨损量超过设计极限。当从动盘两面总磨损量超过2.5,时,应予更换新从动盘。 (5)驾驶操作不当,离合器过热,从动盘烧损、变质。可根据故障情况进行修复或更换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