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燃烧室形状是怎么样的

解答(3)收藏
蒋翰林
【认证专家】蒋翰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汽油机燃烧室形状有锲形、半球形、盆形、扁球形:

1、EQ1092型汽车发动机采用的是盆形燃烧室,CA1092型汽车采用的是楔形燃烧室,一汽奥迪100型汽车发动机采用的是扁球形燃烧室;

2、盆形燃烧室。气门排成一列,切诺基轿车发动机采用这种形式的燃烧室,火焰传播距离长些,但火花塞置于楔形燃烧室高处汽油机燃烧室常见的三种形式;

3、火花塞布置在燃烧室中央,能保证混合气在压缩行程中形成良好的涡流运动,使配气机构简单,虽然使配气机构变得较复杂。圆柱体的。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郁彦昌
【认证专家】郁彦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由于两者的工作原理不同,需要燃烧时的空气运动形式、速度等要求不同,所以,它们的活塞在结构上也有些不同。活塞的基本结构都有顶部,头部和裙部。它们在主体结构上没有区别。汽油机进入汽缸的是油气混合的可燃气体,柴油机是纯空气,汽油机是靠火花塞点火,柴则是在压缩了空气到达柴油自燃温度后从喷油孔将柴油喷入,由于此时缸内高温,柴油自燃;对于2气门 内燃机,柴油机和汽油机活塞最大的区别是柴油机顶部有一个凹坑,这和柴油机的点火方式有关,由于需要压燃,凹坑可以为柴油喷入燃烧室内高温空气的运动、燃油和空气的混合等提供良好的条件。而汽油机活塞顶部和柴油机不同,这是由于汽油机的着火方式为火花塞点燃。另外,汽油机活塞顶部可能会有想翅膀一样的小坑,这主要是防止气门和活塞碰撞而设置的。对于多气门内燃机,它们顶部都有燃烧室,但是汽油机的较为简单。

钱高旻
【认证专家】钱高旻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汽油机的工作是将混合气体经压缩后点火爆炸产生动力的;而柴油机的工作是将空气压缩到一定压力时升温到550℃以上,将雾状的高压柴油喷入引起爆炸产生动力。由于二种发动机的压缩比不同,燃烧室的容积就不同,前者小于后者。由于柴油机的爆炸力比汽油机强,所以柴油机的活塞也比汽油机的活塞更结实。除了活塞以外,其他的零件也是柴油机零件强于汽油机零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