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发动机拉缸是什么意思

解答(3)收藏
朱鹏池
【认证专家】朱鹏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拉缸是指气缸壁、活塞、活塞环等零件不正常的表面溶化损伤现象。气缸壁、活塞、活塞环的表面都有一定的硬度和耐磨减磨作用,预防措施:

1、对新机和大修后的发动机,一定要先经过磨合,即在保持良好润滑的条件下,按照转速由低到高,负荷从小到大的原则,认真按磨合规程操作,然后 才能投入正式的负荷运转;

2、 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规定,正确选配活塞裙部与气缸套之间的间隙、活塞环的开口间隙和边间隙。另外,在修理上还要把住活塞偏缸这一关,同时要保 证气缸套的尺寸精度;

3、保持冷却水正常温度70℃~95℃,避免发动机过热。冬季启动前应采取预热措施;

4、 合理操作使用发动机,不要超负荷作业,不要乱轰油门,不要缺水启动;

5、加强空气滤清器的维护保养,严防灰尘吸入气缸内。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于理全
【认证专家】于理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发动机拉缸,是指气缸内壁在活塞环的运动范围内出现明显的纵向机械划痕和刮伤,严重时发生熔着性 磨损,造成发动机启动困难或者自行熄火的故障。拉缸是发动机的一种重大事故。拉缸的根本原因是气缸内壁与活塞环、活塞之间难以形成油膜,因而造成润滑不良,甚至出现干磨擦的现象。

蒋朋义
【认证专家】蒋朋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所谓"拉缸"是指发动机在使用和工作时,因气缸与 活塞环 之间没有充分地得到机油的润滑,从而使气缸壁形成油膜,发生了活塞 环将气缸壁刮伤,拉伤的现象,行话就称为拉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