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换机油滤芯可以不换机油吗

解答(3)收藏
瞿子民
【认证专家】瞿子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保养时,只换机油不换机滤,是不可以的:

1、机油不但是润滑,还是很重要的作用是带走发动机内部的脏东西,这些脏东西都是被机滤所过滤掉的,如果换了机油不换机滤,脏东西等于无法彻底清除,所以等于换油也没意义了;

2、汽车润滑系统最核心的部件就是机油和机滤,机油起到润滑减小伤害和摩擦,机滤是起到过滤机油物质中杂物的作用,机油和机滤缺一不可,做保养时一同更换;

3、汽车保养是指定期对汽车相关部分进行检查、清洁、补给、润滑、调整或更换某些零件的预防性工作,又称汽车维护。汽车保养主要包含了对发动机系统(引擎)、变速箱系统、空调系统、冷却系统、燃油系统、动力转向系统等的保养范围。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常璐墨
【认证专家】常璐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换机油不换机滤,新机油是不会被污染的。如果机滤很脏的话,其过滤脏污的能力就会降低,即使新机油不会被污染,也会使机油变脏的周期缩小。但如果机滤不脏就基本没什么影响了。机滤的更换条件就是运行里程,几乎与时间无关。所以说:如果上次换机滤后运行里程较短(应超过时间周期需换机油时),可以只换机油不换机滤。

李嘉
【认证专家】李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每次更换机油时建议同时更换质量合格的机油滤清器,汽车润滑系统最核心的部件就是机油和机滤,机油和机滤缺一不可,做保养时一同更换。不管坏没坏换机油的时候最好一起换,不然废机滤上的脏东西会污染新机油。所以机油的品质关系到机滤更换的周期。我因为用的是好的德国GT全合成机油,有15000公里的更换周期,所以配的是好一点的曼牌机滤,使用更长效,也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