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自动变速器原理是什么

解答(3)收藏
杨兴昌
【认证专家】杨兴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自动变速器工作原理:

1、自动变速器之所以能够实现自动换挡是因为工作中驾驶员踏下油门的位置或发动机进气歧管的真空度和汽车的行驶速度能指挥自动换挡系统工作,控制变速齿轮机构中离合器的分离与结合,改变变速齿轮机构的动力传递路线,实现变速器挡位的变换;

2、自动变速器,利用行星齿轮机构进行变速,它能根据油门踏板程度和车速变化,自动地进行变速。而驾驶者只需操纵加速踏板控制车速即可。 液力传动+机械传动。液力传动即液力变矩器,机械传动即行星齿轮组;

3、传统的液力自动变速器根据汽车的行驶速度和节气门开度的变化,自动变速挡位。其换挡控制方式是通过机械方式将车速和节气门开度信号转换成控制油压,并将该油压加到换挡阀的两端,以控制换挡阀的位置,从而改变换挡执行元件(离合器和制动器)的油路。这样,工作液压油进入相应的执行元件,使离合器结合或分离,制动器制动或松开,控制行星齿轮变速器的升挡或降挡,从而实现自动变速。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龙伟彦
【认证专家】龙伟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自动变速器主要分为液控和电控两种类别,主要区别在于液控变速器是主要利用速控阀的油压信号和节气门阀的油压信号在液控阀板里进行对比,从而改变了液控阀板中各种换挡阀的位置,是来自于主调压阀的的主油路走向发生了改变,进入相应换挡阀之后再作用于相应挡位的离合器和制动器活塞上,使各挡位的行星齿轮机构出现组合式变化,从而产生挡位变化。

金昊天
【认证专家】金昊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自动变速器传动系统的结构与手动挡相比,在结构和使用上有很大的不同。手动挡主要由齿轮和轴组成,通过不同的齿轮组合产生变速变矩;而AT传动系统是由液力变矩器、行星齿轮和液压操纵系统组成,通过液力传递和齿轮组合的方式来达到变速变矩。其中,液力变扭器是AT最具特点的部件,它由泵轮、涡轮和导轮等构件组成,它直接输入发动机动力,并传递扭矩,同时具有离合作用。泵轮和涡轮是一对工作组合,它们就好似相对放置的两台风扇,一台风扇吹出的风力会带动另一台风扇的叶片旋转,风力成了动能传递的媒介,如果用液体代替空气成为传递动能的媒介,泵轮就会通过液体带动涡轮旋转,再在泵轮和涡轮之间加上导轮,通过反作用力使泵轮和涡轮之间实现转速差就可以实现变速变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