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双离合变速器工作原理是什么

解答(3)收藏
王永年
【认证专家】王永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双离合变速器工作的原理:

1、顾名思义,双离合变速器的技术关键就在于双离合,也就是有两个离合器,其中一个负责奇数挡(1、3、5、7挡),另一个离合器负责偶数挡(2、4、6挡)。可以想象为将两台手动变速箱的功能合二为一,并建立在单一的系统内,它没有液力变矩器也没有行星齿轮组。从齿轮部分乍一看很像一台手动变速器,因为它有同步器,但不同的是它用“双”离合器控制与发动机动力的通断,这两台自动控制的离合器,由电子控制及液压推动,能同时控制两组离合器的运作;

2、切换为2挡后 奇数挡离合器(红色)断开 动力传向偶数挡离合器(绿色) 2挡运转当变速箱运作时,一组齿轮被啮合,而接近换挡之时,下一组挡段的齿轮已被预选,但离合器仍处于分离状态;当换挡时一具离合器将使用中的齿轮分离,同时另一具离合器啮合已被预选的齿轮,这四个动作都是在电控单元的控制和作用下同时进行的,因此变速反应极快,在整个换挡期间能确保最少有一组齿轮在输出动力,理论上动力不会出现间断的状况;

3、要配合以上运作,DSG的传动轴被分为两条,一条是放于内里实心的传动轴,而另一条则是外面空心的传动轴;内里实心的传动轴连接了1、3、5 及倒挡,而外面空心的传动轴则连接2、4及6挡,两具离合器各自负责一条传动轴的啮合动作,引擎动力便会由其中一条传动轴作出无间断的传送。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朱金鹏
【认证专家】朱金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双离合变速器工作原理就是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简称DCT)基于手动变速箱基础之上。而与手动变速箱所不同的是,DCT中的两幅离合器与二根输入轴相连,换挡和离合操作都是通过一集成电子和液压元件的机械电子模块来实现。而不再通过离合器踏板操作。就像tiptronic液力自动变速器一样,驾驶员可以手动换挡或将变速杆处于全自动D挡(舒适型,在发动机低速运行时换挡)或S挡(任务型,在发动机高速运行时换挡)模式。此种模式下的换挡通常由挡位和离合执行器实现。两幅离合器各自与不同的输入轴相连。如果离合器1通过实心轴与挡位1、3、5相连,那么离合器2则通过空心轴与挡位2、4、6和倒挡相连。

李经艺
【认证专家】李经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双离合变速器的工作原理,离合器1负责1挡、3挡、5挡和倒挡,离合器2负责2挡、4挡和6挡;挂上奇数挡时,离合器1结合,输入轴1工作,离合器2分离,输入轴2不工作,即在DSG变速器的工作过程中总是有2个挡位是结合的,一个正在工作,另一个则为下一步做好准备;手动模式下可以进行跳跃降挡:如果起始挡位和最终挡位属于同一个离合器控制的,则会通过另一离合器控制的挡位转换一下,如果起始挡位和最终挡位不属于同一个离合器控制的,则可以直接跳跃降至所定挡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