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科三点刹要不要踩离合

解答(3)收藏
李飞鸣
【认证专家】李飞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科三点刹一般是不需要踩离合的:

1、车速2挡以上,你踩刹车不用踩离合,速度慢慢降下来到一挡了,速度特别慢,你就要踩了,要不就熄火了;

2、应该是先踩刹车,等车速明显降低下来再跟离合,这样才不会熄火。如果先跟离合再踩刹车,刹车距离会变长,遇到紧急情况会出造成事故。通常人们都认为发动机工作时就会输出动力,所以制动时应该踩离合切断动力,这样制动效果更好;

3、实际上,发动机有多种工况,处于怠速工况时,发动机的功率只能足以克服发动机内阻,这时是没有多余的功率输出,不必要对它的所谓牵引力担心;

4、反之,当踩刹车时,油门最小,发动机处于怠速工况,曲轴转速较低(大约600-800转),而车速却相对较快,在惯性力的作用下,反过来推动发动机曲轴加快转速,这时发动机的压缩行程产生的阻力对这种惯性力矩起到牵阻作用,产生的反力矩迫使汽车减速,起到了辅助制动作用;

5、(有的大车会在排气管设置排气阀,需要时关闭排气阀,实施排气制动。)如果此时踩下离合切断发动机与传动系的联系,发动机不能起到牵阻作用,而汽车在惯性力的作用下难以节制,增大了制动系负担,特别是在下长大坡道时,制动时间过长,制动效率将下降,甚至会因制动过热而没有刹车,后果很严重。所以下桥的时候不要空挡才刹车。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邱兴学
【认证专家】邱兴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一般点刹减速就可以,如果你踩太猛了导致快要停车,这个时候就要踩离合器挂一挡再走,不然会熄火。可以在靠近靠边停车点时提前减速,轻踩刹车(千万不能踩重,会熄火),速度降下来了,踩下离合,踩刹车,换1挡(这个时候其实可以停车再挂1挡),不踩离合你也换不了挡位。

孔承天
【认证专家】孔承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不一定,减速先踩刹车,当车辆动力不足时就要踩离合挂速度低一点的挡;如果是靠边停车,可以先踩离合再踩刹车,车停稳后拉手刹挂空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