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做功冲程怎么算

解答(3)收藏
吕鹏
【认证专家】吕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做功冲程的算法如下:

1、在发动机内部将燃料的内能转化为机械能,这一过程即为做功冲程(又称做功行程)。 做功冲程又名能量转化冲程或能量转化行程,做功冲程是将内能转化为机械能,从燃气推动活塞运动开始直到活塞运动到气缸的另一端算做了一次功;

2、内燃机工作特点是,燃料在气缸内燃烧,所产生的燃气直接推动活塞作功开始,活塞向下移动,进气阀开启,排气阀关闭,汽油与空气的混合气进入气缸;

3、当活塞到达最低位置后,改变运动方向而向上移动,这时进排气阀关闭,缸内气体受到压缩。压缩终了,电火花塞将燃料气点燃。燃料燃烧所产生的燃气在缸内膨胀,向下推动活塞而作功;

4、当活塞再次上行时,进气阀关闭,排气阀打开,作功后的烟气排向大气。重复上述压缩、燃烧,膨胀,排气等过程,周期循环,不断地将燃料的化学能转化为热能,进而转换为机械能。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杨浩博
【认证专家】杨浩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做功冲程指的是在发动机内部将燃料的内能转化为机械能的过程。不论是二冲程发动机还是四冲程发动机,都要经过进(扫)气、压缩、燃烧膨胀、排气四个工作过程,才能完成一个工作循环。

杨兴昌
【认证专家】杨兴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每一个冲程转1/2r,四个冲程转2r,每四个冲程中包括吸气冲程,压缩冲程,做功冲程,排气冲程,其中做功冲程一次,即2r一次做功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