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应急停车带和应急车道有什么区别在高速

解答(3)收藏
权信瑞
【认证专家】权信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在高速应急停车带和应急车道的区别:

1、位置不同:路肩指的是位于车行道外缘至路基边缘。应急车道,是指与右侧行车道相临,包括硬路肩在内的宽度3米以上,有效长度大于或者等于30米,可以满足机动车停靠需要的路面部分;

2、紧急停车带指的是在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上,供车辆临时发生故障或其他原因紧急停车使用的临时停车地带;

3、功能不同:路肩具有一定宽度的带状部分(包括硬路肩与保护性路肩),为保持车行道的功能和临时停车使用,并作为路面的横向支承。应急车道在紧急的情况下,车辆可以在应急车道上行驶或者停车;

4、紧急停车带只供紧急情况下使用,不得无故占用紧急停车带,允许机动车在“紧急停车带”停车。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秦宏大
【认证专家】秦宏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设置条件不同: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当采用分离式断面或宽度>4.5m的中间带时,行车道左侧应设硬路肩,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的平原微丘区,有条件时路肩宽度宜采用≥2.50m的硬路肩。应急车道包括硬路肩在内的宽度3米以上,有效长度大于或者等于30米。高速公路紧急停车带设置间距在750m左右。

何文宣
【认证专家】何文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同方向行驶车道从左向右依次为:超车道、行车道、紧急停车带。紧急停车带也被成为应急车道,同时也叫路肩。超车道:顾名思义就是超车时占用的车道,也称作快车道,限速120公里/小时。行车道:顾名思义就是车辆行驶的车道,小轿车、私家车、8座以下车辆限速120公里/小时;客车、货车车辆限速100公里/小时。紧急停车带:一般用于高速公路发生车祸等事故以后,警车、救护车、消防车等救援车辆的紧急通行车道,其他车辆除特殊情况下,严禁占用该车道行驶或长时间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