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刹车片生锈怎么办

解答(3)收藏
姚浩波
【认证专家】姚浩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汽车刹车片生锈的解决方式:

1、如果车子的刹车盘只是短时间被氧化锈蚀,其实并不影响刹车效果,轻轻踩几脚刹车,通过刹车片夹住刹车盘,中间会产生摩擦,来回几次,锈斑就会被磨掉。比如有时候,我们听到刹车盘有“嗞嗞”的摩擦声音,这很明显就是表面锈迹被摩擦的声音,不过刹车状态并没有受影响。所以,对刹车盘最好的保养就是不用去管它,而是轻踩刹车恢复到最好的制动效果;

2、如果是车子露天放置了两三个月,甚至半年,日晒雨淋的,时间长了这个生锈层就会非常厚,甚至会锈住刹车片,这种情况,有可能就得摘下刹车盘去维修厂用机器打磨处理干净,检查刹车片表面有无异常,安装妥当后进行路试。在平坦路面上以时速70KM/H车速行驶,进行多次制动,确保无异常即可;

3、如果还有抖动情况出现,那就说明刹车盘表面不平,需要进一步做抛光找平或者进一步处理,不过如果生锈实在太过严重的话,我们还是最好更换上新的刹车盘为好。不过这种情况就非常少见了。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章和志
【认证专家】章和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其实,刹车盘生锈是一种正常现象。为了增强刹车摩擦力,除了少数高级轿车使用的是陶瓷刹车盘外,大部分车辆都用的是灰铸铁刹车盘。由于刹车盘经常会产生摩擦,所以并没有做防锈保护。在空气湿度较大或雨天环境下,灰铸铁刹车盘很容易就会生锈,这是因为它本身的材质与水和空气产生的化学反应。刹车盘有轻微锈蚀,完全可以通过正常刹车来“磨掉”,其原理就是通过刹车片和刹车盘的摩擦以达到除锈的效果,多踩几次刹车,刹车盘就会光亮如新。(踩刹车的方法除锈必须保证安全且不影响公共交通的前提下进行)当刹车盘出现严重的锈蚀的时候,正常刹车是达不到将锈迹磨掉的理想效果。刹车盘上的锈迹非常严重时会造成刹车盘表面不平,这会导致踩刹车时方向盘抖动、刹车异响等问题。出现这种情形时,我们最好将车开到4S店,将刹车盘拆下,用砂纸将锈迹打磨处理干净,检查刹车片表面无异常,安装妥当后进行路试,如无明显抖动就可正常使用。

任纪昌
【认证专家】任纪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如果生锈很严重时我们最好将车辆开进修理厂,将刹车盘拆下,用砂纸将锈迹打磨处理干净,检查刹车片表面有无异常,安装妥当后进行路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