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汽车泄压阀安装位置

解答(4)收藏
温绍辉
【认证专家】温绍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汽车泄压阀安装位置:

1、目前的民用低增压值发动机普遍具有“扭矩平台”的特性,这种特性是因为有泄压阀把增压压力维持在一个固定水平而产生的。那这个泄压阀安装在哪里好呢。很显然,如果让涡轮提供了过量的增压压力再释放的话,相当于让涡轮做了无用功,不但白费劲还缩短了寿命。因此,恒定增压的泄压阀都安装在涡轮之前,当排气压力过大的时候就直接把废弃放掉;

2、放废气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直接放到空气中去,一种是绕过涡轮,放在排气管中去。前者由于噪声大、污染环境,在民用车已经很少使用,一般只使用在个别高增压的特种车辆中;

3、这种泄压阀由于工作环境恶劣,目前还是使用机械的控制方式。通过导入进气管的压力,当压力达到限定增压值时,连杆推动阀门,使一部分排气绕过涡轮直接排入排气管。这样既可以保护发动机在额定的增压压力下工作,又可以避免涡轮长期高速运转而提前失效,起到保护发动机和涡轮的作用。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王永年
【认证专家】王永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安全泄压阀一般设置在管道的末端。由于管道调节流量都是采用末端控制,故水锤一般产生于管道末端,将安全泄压阀设置在接近末端的支管处,可以在压力达到设置值是迅速打开,安全泄流,降低管道内压力波动。 排污阀一般安装在精密控制阀前。为保证精密控制阀长时间可靠运行,防止被污物堵塞,一般都在阀前设置带滤网的排污阀,当污物累积,达到设定值时,排污阀给出声光报警信号。此时关闭精密控制阀,打开排污阀,进行排污。 还有一种是水池底部的排泥阀,主要是为排除沉淀水池底部的污物设置。

王永年
【认证专家】王永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在上面说了不少泄压阀的作用,其实针对不同的作用,使用的泄压阀种类、原理和安装方式都是不一样的。总体而言,以涡轮增压发动机为例(机械增压机器不存在排气泄压的问题),泄压阀分为排气泄压阀和进气泄压阀,其中各自都有外泄式和内泄式两种。

我现在不忙
【认证专家】我现在不忙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尽管控制增压值、保护发动机和涡轮的泄压阀是上面提到的排气泄压阀,但被广大群众认识得更多的却是进气泄压阀。为了保护进气组件,我们需要一个能在急收油门的时候保护进气管的泄压阀。这个泄压阀在很多改装车上会使用外排形式,英文称为Blowoff valve,简称BOV。这种泄压阀的特点就是直接把高压空气排到空气中,伴随着泄压阀的开启是一阵“嘶嘶”的声音,对于涡轮车迷来说,这是最兴奋不过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