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停车先踩离合器

解答(4)收藏
唐文轩
【认证专家】唐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停车要先踩刹车,当车速降低接近停止的时候再踩下离合器:

1、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发动机熄火,如果遇到紧急情况需要紧急停车的时候,那就直接再将离合和刹车同时踩下去;

2、在这种情况下应该采取点刹,点击频率越高越久越好,这样有效的防止车子侧翻,在不踩离合器的情况下,发动机的反拖制动力可能会影响abs系统的正常工作,在一起的情况下可能会影响操控;

3、车子在冰雪路面紧急制动的时候容易发生侧滑,应该利用低速行驶,让发动机制动进行减速,踩下离合器车子会处于空挡滑行,没有了发动机制动就导致了刹车距离会变长,增加了安全隐患。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周皓君
【高级专家】周皓君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问他

是的呢,手动挡的车要踩离合器。若不踩离合器,则发动机将因和传动系刚性连接而急剧降低转速,因而其中所有运动件将产生很大的惯性力矩(其数值可能大大超过发动机正常工作时所发出的最大扭矩)。对传动系造成超过其承载能力的载荷,而使机件损坏。踩了离合器,便可以依靠离合器主动部分和从动部分之间可能产生的相对运动来消除这一危险。

朱金鹏
【认证专家】朱金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第一种情况:车速较快,先刹后离。刹车踏板制动相当于刹车系统和制动系统同时起作用,当发动机转速达到怠速时要踩下离合降挡,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发动机熄火。而踩下离合相当于将发动机与变速系统分离,相当于空挡滑行,车子按照惯性减速,是非常慢的,在高速行驶中达不到快速降速的目的。第二种情况,车速较慢,可以直接踩离合。如果车速较慢,比如1~2挡的时候,可以直接踩离合进行制动也没有问题的。

杨彬彬
【认证专家】杨彬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新手时期:无论什么路况,先踩刹车,后踩离合,养成习惯,这是培养驾驶员的应急意识;坡道停车:先踩刹车,后踩离合。当离合踩下去时,车子相当于处于空挡状态,没有了发动机的牵制,车子会出现溜坡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