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火花塞材质双铱金好还是环铂金好

解答(2)收藏
赛力克
【认证专家】赛力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火花塞就是汽油机点火系统中将高压电流引入气缸产生电火花,以点燃可燃混合气体的部件。而双铱金火花塞和环铂金火花塞的区别就在于其中央电极和侧电极的材料不同:

1、双铱金火花塞就是中心电极和侧电极都采用了铱金所制成的火花塞,由于铱金具有高硬度,高抗腐蚀性和高熔点的特点,双铱金火花塞的使用寿命是所有火花塞中最长的,高达十万公里;

2、其次由于环铂金是最抗腐蚀和最耐磨的贵金属,因此双铱金火花塞可以满足大功率发动机的需求,可以承受更高的温度,保证电极不被融化,毁坏;

3、铱铂金火花塞就是中心电极采用了铱金作为电极材料,满足了更加卓越的着火性,改善了发动机点火的灵敏度,而侧电极采用了铂金作为电极材料,不但性能比普通火花塞高出一截,而且由于铂金比铱金便宜,在正常情况下寿命也不比双铱金火花塞短,因此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王兵
【认证专家】王兵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双铱金和铱铂金两个各有优势:双铱金火花塞性能好、价格适中,但寿命较短,一般3、4万公里;铂金火花塞价格稍贵,寿命长,标称10万公里。铱金火花塞和双铂金火花塞现在都属于高端产品,不管是在节油耗还是提动力方面,要比电阻火花塞优越很多,所以也越来越受到车主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