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定速巡航到底省油吗

解答(4)收藏
祝文昌
【认证专家】祝文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定速巡航省不省油是需要看是什么路段的,如果是在高速上行驶油耗反而会增加:

1、如果在高速公路上,不经常慢下来,打开定速巡航,燃油喷射量和气门开启度等都会由行车电脑控制;

2、燃油喷射和速度将变得非常均匀,尽量减少速度变化,从而达到省油的目的。这就是为什么高速行驶的司机特别热衷于使用这个功能。如果有很多坡道和弯道,定速巡航并不会省油,反而会消耗更多;

3、定速巡航(CRUISE CONTROL SYSTEM) 简称为CCS,它的设计初衷是让驾驶员在不踩油门的情况下以固定的速度行驶。最大的好处是减轻长途驾驶的疲劳,减轻双脚的负担。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施洞明
【认证专家】施洞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定速巡航可以做到控制汽车匀速行驶,汽车被设定为巡航状态后,发动机的供油量便由电脑控制,电脑会根据道路情况和行驶阻力不断的调整供油量,使汽车始终保持在设定的车速,确实能够减轻了驾驶员的疲劳,但是如果非说省油可能还有些争议。因为省不省油虽说和速度有关,但是也跟道路情况有关,特别是在定速巡航状态下。如果都是平坦笔直的大马路,那么那么电脑控制的喷油量可能是均匀的,这样确实可以达到省油效果,但是因为路况的外界因素,要保持车速均匀,喷油量根本不可能做到均匀。上坡下坡,遇到个意外来个刹车,这东西就不行了,毕竟不是人,他的存在只是为了驾驶舒适,保持速度,并不不是为了省油,甚至有些时候还有可能增加油耗。

朱鹏池
【认证专家】朱鹏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首先有一个概念就是,定速巡航的作用,是驾驶员不用猜油门,车辆自动保持匀速行驶,这是为了减轻驾驶员开高速疲劳而设置的一个功能,并非为了省油而存在。有人认为定速巡航可以省油,这里我们做一个解释,定速巡航为了维持一个固定车速,可以优化控制节气门的工作,精准控制喷油量,这个理论上来说,确实是比一些新手一直来回切换油门刹车以控制车速要节油很多。所以关于定速巡航,它的主要目的是缓解驾驶员长途高速公路行驶的疲劳,所以这个功能的设置一开始就没考虑过省油的问题,只是相对开车技术不好的新手驾驶员来说,确实油耗会低一些。如果是有着良好经验和习惯的驾驶员,那么鉴于这个功能工作原理的关系,耗油量不会比自己驾驶更低。

天生我才
【认证专家】天生我才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对于老司机而言,似乎并不比自己开节省多少。我们知道,车辆在一个均速行驶、不猛踩油门及刹车的状态下是最省油的,定速巡航可以通过电脑计算做到,而一些老司机也能从自己丰富的驾驶经验中总结出省油技巧,合理控制油门刹车,使发动机同样处于稳定的工作状态中,两者的油耗其实相差不大。而如果遇到坡道,上坡时定速巡航为了保持车速会加大油门提高发动机转速,下坡时车辆依旧会供油以维持车速。而老司机在上坡时不会加大油门力度,哪怕车辆减速,并不影响行驶,下坡时则会松开油门,利用惯性使车辆前行,这个时候是不需要耗油的,直到车速减到一定程度再会给油。这样两者相比起来,似乎上下坡时如果驾驶员控制得好,甚至能比定速巡航更省油一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