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有问必答nav

为什么换挡可以不踩离合

解答(2)收藏
孔承天
【认证专家】孔承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最佳答案

换挡可以不踩离合的方法:

1、不踩离合加挡。打个比方,40km/h可以用2挡跑,也可以用3挡跑,只不过2挡下转速为2000转,而3挡下转速为1500转。你将车在2挡下加速至40km/h,此时松油门,不踩离合,将挡位拉到空挡,等发动机转速掉落至1500转时,这会儿便能轻松将挡位挂到3挡,实现升挡动作;

2、不踩离合降挡。还是以40km/h为例。40km/h可以用3挡1500转跑,也可以用2挡2000转跑;

3、2挡升3挡时,我们可以等转速下降后,挂入低挡位,那降挡呢?3挡降2挡,因为原本转速只有1500,而想挂到2挡必须把转速拉升到2000,所以,我们只需将挡位摘至空挡后,轻点油门,待转速跌到2000转左右,此时就能轻松挂到2挡,完成降挡动作。

有汽车问题?师傅在线为您解答

向汽车师傅提问
瞿子民
【认证专家】瞿子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问他

不踩离合器换挡的技巧:升挡时:松油门—摘挡—停顿等发动机转速下降—挂入高挡;降挡时:松油门—摘挡—轰油门使发动机转速升高—挂入低挡。换挡前尽量提高发动机转速,让车冲起速度来,然后迅速抬起油门踏板,同时把挡位摘到空挡。因为发动机转速超过了该挡位正常转速,所以猛的抬起油门踏板,发动机转速迅速降低,这时车速较高,变速箱齿轮转速略微大于发动机转速,在这个时机,变速箱主动齿轮与被动齿轮处于"空啮合"状态,所以摘空挡很容易做到。